我对散文创作的一点看法

05-02 作者:蒿草兰梦

我们高唐的作协主席于兰曾说,一篇散文就是一个回忆。冯骥才也在《趣说散文》里说过“散文就是一个人平平常常走路”。我曾将自己的散文说成是我的人生笔记,那里记录了我日子的流程,心的流程。写了多年的散文,我感觉散文是一种最容易写,也最难写好的文体。说它容易是因它在写作上的随意性和它在内容上的真实与亲历性。它能让人直抒胸臆,表达真情实感。说它难于写好,应该说散文最该是那种不做之作,让人在自然流动的文字里感受到美的意境,就像美妙的音乐一样,听后还有余音绕梁之感。

我自认为我的散文写作是遵循的传统写作方法。尽管还没有一篇可以称得上“余音绕梁”之作。

然而不知何时,我发现当今中国的文学已经发生了变化,尤其我所关注的散文创作之写法与语境的变化,竟让我有些措手不及。我感觉那种传统的散文写作正面临着一种冲击。应该说我们今天的写作者是幸运的,我们赶上了真正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学发展的大好时代。我们想写什么,怎样写都是前所未有的宽泛而自由了。也因此,当今写散文的人也空前多起来。所以,看今日散文作品也有点给人以滥觞之感。我们很难发现像过去传统散文那样的精品之作了。这个原因也是散文创作的自由,让它成为了一种个人性灵的张扬与情感的宣泄之物,忽略了它的文学价值与文学所应该承担的时代责任感,缺少了人文关怀之气。

近几年来,散文写作者都喜欢写大散文,一篇散文长长地写,洋洋洒洒、自由自在、信马由缰地写。然而,有些“大散文”只能给人以“长”的感觉,篇幅大,而思想内含却缺少一定的份量。我也试着写过两篇长散文,比如:《通神之舞》大约四五千字。比如:《星空走笔》大约接近七千字。但我明确它们只是与我的短小散文相比较而长了绝不是那种大散文。我认为大散文里不能容进“大”的思想与艺术之气,不能成为恢宏之作不如不写。我还是喜欢写短小的散文,我觉得短小的文字更能以它真实具体的情感贴近人生的亲切,求得人的共鸣。

当然,贾平凹不是曾经提出“还原散文原来的面目” 吗?他说:“散文是大而化之的,散文是大可随便的。因为散文就是一切的文章。”怎样去写当然也是作者的自由了。

近几年文学界对散文创作有些不同的看法,争论得比较多的就是散文能否虚构的问题。这让我感到不可思议。散文写作怎么可以虚构呢?散文之所以区别于小说、戏剧,就是因为散文不是虚构的文体。它所表述的就是作者人生当中某一时期的片断经验。一种对事物的深刻体悟。或者一段思想和情感的真实经历。有人说,散文既然是文学创作,就该有虚构的可能。我以为,创作是一种劳动,是一切文学表述的语言运用的艺术,不是编造或者虚构的代名词。真实的情感与事物的经验表述出来是需要语言技巧的,这些文字在落实于纸面上时,需要写作者的灵感安排。使它成为一种文采,一种美的艺术,以一种美的意境,去赢得读者的品读,你的散文作品打动了读者,你的散文创作也就成功了。(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林贤治曾在《论散文精神》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散文是人类精神生命最直接的语言文字形式。作家必须真诚。由于真诚,散文写作甚至可以放弃任何附设的形式,而依仗天然的质朴。对于散文,表达的内容永远比方式重要。它更接近表达本身。真诚的作家不会在做散文时进行虚构,他会把心交给读者。

关于散文的真实,刘锡庆先生也曾说:真实是散文的“生命”体系,是散文的“生机”所在。它崇尚的、讲究的就是作者所表现的那种真人真事、真情实感、真知灼见。举一个例子,为什么名家的散文都那么叫座呢?就是因为它来自名家真实的经历使读者很关注成名者的心路历程,读者很想了解名家对人生事物感悟后的深刻思索。

文学不管怎样变化,我们在散文的创作上还应该依照传统去不断创新。用一颗真诚的心,创作真实感人的好散文,将真与美的文字献给读者。

(此文写于2007年参加函授“文学硕士”结业时论文。)

共 50 条文章评论
  • 文学不管怎样变化,我们在散文的创作上还应该依照传统去不断创新。用一颗真诚的心,创作真实感人的好散文,将真与美的文字献给读者。2013-05-02 18:05
  • 如果散文可以虚构,那么谁敢相信文中内容的真实性?既然不能让人相信,那么写作的意义何在?没有意义的文字只能算什么?2013-05-02 18:11
  • 推荐阅读!顶一个!2013-05-02 18:12
  • 很赞同你的观点。2013-05-02 18:16
  • 赞同作者观点。2013-05-02 18:18
  • 好散文应该达到内容和情感的真实性跟文字表达的艺术性的完美的统一。二者缺一不可。2013-05-02 18:19
  • 文学不管怎样变化,我们在散文的创作上还应该依照传统去不断创新。用一颗真诚的心,创作真实感人的好散文,将真与美的文字献给读者。 支持作者观点。2013-05-02 18:23
  • 欣赏了2013-05-02 18:54
  • 散文是大而化之的,散文是大可随便的。因为散文就是一切的文章。散文就是讲白话,呵呵2013-05-02 19:36
  • 说的有理,应该不断的创新,用心去写作出最美的文字风景!2013-05-02 19:40
  • 作者谈到两个问题。一是散文创作应该简洁,精炼,不能像小说那样过多的铺张情节。二是散文创作必须写实。唯有真情实感方能打动读者。这些观点说的好。同是一篇文学评论。我的那封信锋芒毕露,得罪了一大批人,而您的这一篇写的委婉含蓄,润物无声。看来,姜还是老的辣啊2013-05-02 20:14
  • 支持,赞同。真实是一切文学的价值所在。小说以虚构的情节,展示生活的真实;散文以真实的事实,真实的情感,选择不同的视觉去展示真实的生活。脱离生活真实,胡编乱造的小说,情节再曲折,也不会打动读者,最多能提供短期的消遣;虚情假意的散文,辞藻再华丽,也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2013-05-02 20:14
  • 赞同,支持。顶!2013-05-02 21:25
  • 嗯,对,散文就是要写出真实的感情才耐人寻味2013-05-02 21:35
  • 形神兼备,不容易,需要一定的底蕴,否则只能是东拼西凑的花哨美文。需要沉淀过滤,金子永远沉在下面。支持蒿草老师对散文的理解和对文字的热爱。2013-05-02 22:06
  • 文学不管怎样变化,我们在散文的创作上还应该依照传统去不断创新。用一颗真诚的心,创作真实感人的好散文,将真与美的文字献给读者。2013-05-02 22:27
  • 回复@孟杨:真诚感谢朋友的支持!2013-05-03 08:03
  • 回复@至诚:真诚感谢朋友的支持!向新朋友问候!2013-05-03 08:04
  • 回复@梧桐树:真诚感谢支持!2013-05-03 08:05
  • 回复@剑客:感谢剑客的支持!2013-05-03 08:05
  • 回复@淡了红颜:问候感谢!2013-05-03 08:05
  • 回复@泪花集:感谢朋友的支持!2013-05-03 08:05
  • 回复@陌上行:锋芒也是一种文学风格!作家就得敢于担当!我这是划拉货底子觉得凑合就拿出来发了。呵呵你真逗!感谢你的支持!愿我们成为好朋友!2013-05-03 08:08
  • 回复@大海之子:大海老师说的好!感谢互动哦!2013-05-03 08:08
  • 回复@鹿城飞侠:感谢小老乡的支持!2013-05-03 08:09
  • 回复@心已远游:感谢远游的支持!2013-05-03 08:09
  • 回复@一米阳光:感谢阳光的支持!问候你!2013-05-03 08:09
  • 再次感谢至诚朋友!2013-05-03 08:11
  • 文学不管怎样变化,我们在散文的创作上还应该依照传统去不断创新。用一颗真诚的心,创作真实感人的好散文,将真与美的文字献给读者。 赞同,欣赏推荐2013-05-03 08:11
  • 现在读这篇文章仍然感到风格与观点没有变化。2013-05-03 08:16
  • 回复@性淡如菊:问候如菊朋友!感谢支持!2013-05-03 08:16
  • 回复@春暖花开:感谢春暖友友的支持!问候你!2013-05-03 08:17
  • 回复@春暖花开:呵呵我的老师代替了我感谢!2013-05-03 08:32
  • 回复@青松:再次问候如菊!2013-05-03 08:32
  • 你的散文作品打动了读者,你的散文创作也就成功了。大姐说得好!学习了!2013-05-03 09:03
  • 回复@静静的雪在燃烧:问候美丽的妹妹!姐姐也是喜欢飘扬的。呵呵2013-05-03 09:08
  • 林贤治曾在《论散文精神》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散文是人类精神生命最直接的语言文字形式。作家必须真诚。由于真诚,散文写作甚至可以放弃任何附设的形式,而依仗天然的质朴。对于散文,表达的内容永远比方式重要。它更接近表达本身。真诚的作家不会在做散文时进行虚构,他会把心交给读者。 赞2013-05-03 10:25
  • 欣赏兰梦佳作,温温的问安2013-05-03 10:26
  • 回复@晓梦芳菲:问候芳菲友友!谢谢支持!2013-05-03 10:28
  • “真实是散文的“生命”体系,是散文的“生机”所在。它崇尚的、讲究的就是作者所表现的那种真人真事、真情实感、真知灼见”。确实如此,如果连散文都虚构,那不如去写小说好了。2013-05-03 10:38
  • 很欣赏作者的意见,散文就是要有真实的故事,要有作者真实的人生感受,和历经的磨难,从中去发现闪光的东西,让读者产生共鸣。学习了,希望多交流!2013-05-03 10:39
  • 回复@冰川雪莲:感谢雪莲的支持!握手了!2013-05-03 10:45
  • 回复@贤者无忧:感谢支持!相互学习!2013-05-03 10:45
  • 回复@流连荒亡:如果你理解了什么叫散文也就理解了散文里应用的虚构是什么。文学需要灵性,当然就需要丰富的想象力。美,有时候就是一种虚构。这是我的理解,一家之言。感谢点评!2013-05-03 10:48
  • 散文要写得小,精致,才有味道。当然也不能够虚构。拜读。。。2013-05-03 11:23
  • 2013-05-03 12:35
  • 回复@雨霖林:问候雨霖林朋友!感谢阅读与支持!2013-05-03 13:16
  • 回复@盛京蜀客:问候蜀客!感谢阅读!2013-05-03 13:17
  • 回复@流连荒亡:寓言和散文总该有区别的吧?2013-05-03 13:17
  • 推荐阅读2013-05-03 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