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编辑(之三)

08-08 作者:寒江蓑笠翁

我是大编辑(之三)

我仍然借用散文网这个栏目做为题目来谈一些问题。

我们有散文网这个平台的确是个很难得的。我们要珍惜。要怎样才叫做珍惜呢,我以为,那就是不断的加强写作实践,不断的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品,提高我们的鉴赏能力。那种仅仅是玩玩,愉悦愉悦心情,消磨消磨时间的想法和做法实为下策。如果写作水品,鉴赏能力都提高了,自然就会有可喜的收获,就会在自己的笔尖下流淌出属于自己的美文,在键盘上敲击出高质量的作品。

我们有些文友在审核推荐作品中,一概举双手赞成通过的做法,我以为就不妥了。真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这样长期以往会砸了散文网招牌的。有能力写出更好作品的文友或许就会想法投往它处了,而我们所珍惜的散文网就成了滋生糟粕场所了。

曾有一个署名是某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写的七绝,我是没给通过,不知道其他的编辑审核是否给通过了,不会被他的光环给吓住了吧!

我没通过,决不是认为他职称比我的高而产生嫉妒。而是看到他作品内容肤浅,按照七绝的格律,他在词性相对上也有误,在平仄格律上,末句的第4字也有误。职称越高,我们越应当严格要求不是吗。否则会误人子弟的。(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我也看到了一个文友写的诗歌,写的真是太好了,我是没有挑剔出还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可以说是一边看一边赞不绝口的。内容生动,修辞手法,意境都表现的淋漓尽致。这方面我们都要注意学习。

在我们文友中应当倡导文学批评的风气。好的作品当在文学批评中产生,能够经受住批评,在批评中改进。当然,在批评中要运用到文学理论,哲学,逻辑学,政治经济学,美学,汉语言文学等方面的知识学问。这类知识不一定要很全面,知道多少用多少。所谓批评,要指出作品显著的优点和不足的地方。如果我们能够挑剔出别人作品存在的问题和所具有的长处,我们鉴赏能力自然的从中得到了提高不是吗?

我看到文友们普遍存在的一个很显著的问题,那就是标题写作质量太差。一是表现在标题文字太多太长。写作消息和新闻的标题字数限制在13字以内。我们的诗歌和散文的标题字数也当越少越好,这要根据自己表达内容的需要。二是标题要反复推敲,越精炼越好。给人以美感和遐想,有着想赶紧读下去的欲望。

文友们还普遍存在的一个很显著的问题是,写诗歌的文友太多了。我要说的是,我们要量力而行才是。我从很多诗歌里看到了作者完全不具有诗歌方面的知识能力。写诗歌真的很难。先从写散文开始。如果写散文,我们只要讲出了我们想讲出的故事,或阐明了自己的观点,或写出了很美妙的景色,或抒发了自己内心的情感,你如果做到了,那就是一篇合格的文章了。

其实,我说的这些,没有恶意,这些知识内容一般人也是不会说的。我也看到了,文友中有很多的高手,他们没我这么张狂的,我也想收敛一点。可文友们写作的热情高涨,我也不便收敛了。

在这里,我真诚的企盼着文友们的佳作。

写于2014-8-8 16:25

共 36 条文章评论
  • 拜读欣赏,点喜欢!2014-08-08 17:40
  • 读后有收获。欣赏推荐。2014-08-08 19:24
  • 回复@老党:谢谢,你写作也多年了吧,看你文章也很不错的2014-08-08 19:29
  • 回复@冬虫夏草:谢谢光顾2014-08-08 21:43
  • 说的在理啊。俺得注意呢。向你多学习。2014-08-08 23:02
  • 理解作者的观点。点赞。2014-08-09 00:06
  • 回复@徐徐沉醉:你也别学我了,我的这篇的点看人数已经很少了2014-08-09 10:54
  • 回复@徐徐沉醉:我有《浅析作者雪的《赤脚医师》》在《散文在线》你可看看。2014-08-09 11:04
  • 回复@巴吾其仁:不是理解作者观点的问题,而是你早已经知道这些,我是给初学者的一些建议而已。不是写给你的 。你已经很老道了 。我看了你的作品,不错。2014-08-09 12:49
  • 其实第一次关注你的头像,就是因为你在别人文章下面写“不通过”,我写博客十年了吧,刚来散文网时也是觉得很尴尬,为什么彼此间的交流是“通过”和“不通过”,要不,你就是一个设置文章档次的平台,让小编们做“通过”不通过的筛选,要不,你就干脆开放到无止境,而作为写的博友们,要么点个赞,要么默默离开,互相交流,就该是相互提出意见,或者相互鼓励,前提是必须真诚的交流,一切变成互相违心说“通过”的话,实在尴尬,所以,我基本是,留言,要不,就看了算来了,支持你的直言不讳,这才是保持文字是心的起码原则。2014-08-09 16:49
  • 回复@沉香:感谢你的支持2014-08-09 20:40
  • 浅析作者雪的《赤脚医师》 刘连芳 从文体来看,该篇当归为小说。写的很好。故事婉转动人,乃人寻味。很有乡土气息。即有一种原生态的感觉。就像我们喜欢听阿宝的歌一样。 小黄本来是个没有文聘而又学有所成,很好的小青年。有着为村民服务的好风尚。医术高明。一个偶然的天灾和机遇,使他沦为罪人。他的犯罪,究其责任和根源,的确不在他的本性有多坏。而是他所身处的困境,是他悉心而热诚服务的村民。 “下大雨的当天晚上,他来不及收拾好店里的药材、仪器,险些丢了性命。”可想而知,小黄多么珍惜他赖以生存的物品。 正如文中结尾作者写到:“连他看病收药费也被当成了不可理喻的事,你说村民不是把他往绝路上逼了么?”小黄也要生活要生存要结婚要生子,而他时常考虑村民的疾苦,有时治病也没收钱。试想,他的经济从哪里来呢?所消耗的器材药品用什么去补充。所谓同行是冤家。“小黄,好的没说的。上回一个别村的妇女抱了小孩来看病,由于来时匆忙,忘了带钱,他什么都不说,三下五除二把小孩的发热病治好了!”老赤脚医生的老婆这样传开了。老赤脚医生的老婆也在传扬着小黄的精湛医术和医德。“他居然被邻村的校长的女儿看上了”和“就在他被送上警车的那一刻。校长的女儿哭了,闹了,累了”。我们从这些文字中,也不难佐证小黄的人品。 作者写到:“这个故事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毗邻广东和平县的一个小镇上的一个小村里。”那么可以想到的是一个时代的悲哀。是一个贫穷的小村给我们上演的一出小悲剧。 我评到这里,不免也产生了悲剧,为什么这么好的小说,竟然没有一个读者给出一点评语更不说赏析了。 我不知道作者还写了一些什么作品,我刚在散文在线里看到这篇。我只是寄希望于该文的作者:“雪,你可千万不要停下你手中的笔”! 写于2014年8月9日星期六上午9时2014-08-09 22:52
  • 回复@沉香:"支持你的直言不讳,这才是保持文字是心的起码原则"能得到你的赞同我很欣慰。其实,你误解我了,我和你或许一样,也只是个文友,读者,爱好者。我只是热心,才审核推荐了一些诗歌和散文。我也有苦衷,我投出的《浅析〈赤脚医师〉》一文块到2天了,还在“待审”中。真不知道原因是什么?难道吧中无人了吗 ?2014-08-10 09:34
  • 回复@沉香:“要不,你就是一个设置文章档次的平台,让小编们做“通过”不通过的筛选,要不,你就干脆开放到无止境”我要喊冤了,我哪有这般能耐啊!我投出的文章,明明是散文,可管理员给我纳入到〈日记〉,我也不懂了。多年的汉语专业学习和教学,在这里也是外行了。我看到很多的文友作品存在的问题,才写作了<我是大编辑>之一,之二,之三的文章,只想着能够给初学写作的文友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也感觉点击率明显下降。看来我有多事了。2014-08-10 09:47
  • 回复@寒江蓑笠翁:别喊怨,那个“你”,不是你,是指散文网的管理者们。其次,别在意点击率,知者一二就好,不知者成群也无意。还有,就是好像“待审”这个事,是有周末的问题,我大约也是遇到过一次……2014-08-10 10:46
  • 推荐阅读一个! 你说的也很有道理,但是应看到,散文网是百姓的文学午台,作者多数不是专业的诗人,和作家,难免文章有不足之处,你说那,就因为这些就不通过吗2014-08-10 13:38
  • 欣赏:“二是标题要反复推敲,越精炼越好。”很赞!2014-08-10 14:44
  • 回复@书芳:你的七律总体感觉还好,韵脚好,立意好。只是某些字词在对仗方面有些须问题,词性还欠推敲。2014-08-10 15:21
  • 回复@寒江蓑笠翁:谢谢你!仔细斟酌,找出存在的问题。再一次谢谢!2014-08-11 00:19
  • 回复@草木白雪:译:七月的村庄 七月的村庄,宛如一位初孕丰韵的美少妇一样,田野里长满着青涩的果实和谷物,眼看就要成熟了,丰收了。就像怀中的小宝宝。环绕村庄的是一条清澈的小河,诠释了她所依恋的村庄全部的缠绵和美丽。放眼望去,双眸里满是袅袅飘飞的炊烟。炊烟啊,那是她飘向远方的思绪。(待续) (第1节)这样理解你看可以吗2014-08-11 12:29
  • 回复@丫丫:丫丫赞什么都是千篇一律的,似乎没用心哦,属于很不负责的态度。在此提出批评。2014-08-11 15:04
  • 回复@草木白雪:谢谢寒江蓑笠翁朋友点评我的拙诗,你的点评比我写的诗还要美,散文网好的诗歌作者很多,和他们相比,我还差的很远。也希望以后诗歌创作中,朋友提出宝贵的建议。只是朋友对网友写的文章,多提意见。不要不通过啊。 喜欢你的坦诚。祝福朋友!2014-08-11 18:39
  • 我坚决不同意你说的“不要不通过啊”这个观点。我要严格把关,也是为中国文学事业把关。希望文友们都不要糟蹋中国文学和汉字好吗?现在写不好,可以不断提高。,如果硬要瞎写,可别糟蹋网络。我们也要为了网络的纯洁做点事。2014-08-11 19:02
  • 回复@沉香:你给我回复的话语,让我感觉到特别的真成。我来散文网不到半个月,可谓举目无亲,没熟悉的网友。慢慢的,我也在一个个作品里,在一个个给我的回复里,看到了真诚,看到了知音。感受到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惬意。2014-08-13 06:02
  • 回复@寒江蓑笠翁:举目无亲,嘻嘻,在这个世界,读懂文章的人胜过亲人吧。我来了大约一年多了吧,记不清了,只是常常消失许久,正规在这里的时间少,现在假期,闲的时间多点。2014-08-13 09:35
  • 回复@沉香:我哪有你那么遭人喜欢,我一个“不通过”就会得罪一个文友,就这么简单。可不好的,我真不愿意说好啊,不能违背自己的良知不是吗?我一遇到好的作品,也在极力的给文友门推荐。2014-08-13 09:41
  • 回复@寒江蓑笠翁:教你一招,不好的,别说话,轻轻的我来了,轻轻的我去了,挥挥手,不带走一点信息2014-08-13 10:51
  • 回复@沉香: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就教会你这些吗,他在九泉之下也会寒心的哦2014-08-13 10:58
  • 与时俱进。(掩嘴胡噜而笑)飘去也……2014-08-13 11:43
  • 不是每个人的写作都带有目的性。写文章能够愉悦自己的心情,有什么不好?我们不是为了写作而写作,只是为了在文字中得到慰藉,文字不是发自内心,那些虚假浮华的辞藻堆砌给谁看?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2014-09-03 12:15
  • 您的这篇文字还有文友的留言,及您对诸位的回复,我已经读了三遍了,深有体会。我欣赏您对文字的严谨与认真的态度,是我们所有人应该学习的。我也赞成你的观点,不能所有的作品都毫无条件地通过。但是委婉一些,不是也很好吗?因为直接不通过,会挫败初学写作者的自尊心,也许就此会让他们就放弃了想写点什么的心思。不通过、通过、推荐阅读、您别忘了,还有纠结先跳过啊。如果您有时间就评论一下,指出不足,告诉通不过的理由,阐述改进应从哪里入手。这样,会给人信心与鼓励,不是更好吗,您说呢?我还要对您说的是,您的不通过,也不会得罪文友,最起码不通过,能让人反思,因为什么,不足在哪里,会促使人不断的进行学习。你也没有通过我的一首诗,我不是也经常的看您的文字,只是没敢妄下评语。我真心的希望,您能给我的文字提出宝贵的意见,我会虚心的接受并不断地改进。祝愿佳节团圆吉祥!2014-09-06 20:02
  • 回复@伊人红妆:很感谢你的这段诚挚的文字,也感谢你的用心。我的确是想把一些作品挡在门外才用的不通过。有的文友,写作热情的确很高,但文字功底较差,不是一二句能给他说明白的。如果对其说多了,他反倒还以为不知所云了。有的东西写来或许就是自愉其乐的,和文学作品比较是没法比的。好的文学作品具有宣传作用,教育作用。给人们提供精神食粮。陶冶人们情操。比如,一个佳句,读者可以过目不忘,一个好小说的情节,可以让人读后几十年不忘。或许很多人都有过这个感觉吧。2014-09-09 14:20
  • 回复@伊人红妆:你好象没光顾几次我的文章吧,我就见到2处有你的痕迹。你的作品我会留意的,放心。2014-09-17 12:20
  • 你好,刚刚又看到你的回复。是的,我给你文章留言的,也就如你说的几处吧。但是你的文字几乎我每一篇都拜读了。没有留下更多的拙见,是因为我知道你的文字的严谨与认真,我也没妄下评论,担心自己没有读懂你文章的深意,被你见笑。我真诚地说过,让你给与我的文字提出意见,是因为我看到了你的评论是与众不同的。好的赞美,不足的能为作者提出,并指教。我所欣赏的就是你对文字严谨负责的态度。请你阅读我的文字或诗歌,我不是为了增加阅读人数的数量,而是真心的希望你给于指出缺点,好使我有一些进步。我不喜欢对任何人、任何文字、都是千篇一律的通过或者是恭维。对所有人的文字或诗歌留下的都是一样的点评,还不如直接通过就算了,何苦还画蛇添足,你说是吧?2014-09-17 17:13
  • 回复@伊人红妆:你说得极是。欢迎交流。我扣扣:4998185722014-09-17 17:37
  • 回复@伊人红妆:看来你对写作真的很认真。我想说的是,余秋雨的散文你喜欢看吗,我感觉是特别好,你也可以多看看。他大概属于学究型的人物吧,现在已经很稀有了。他的写作也是很认真。作品所涉猎的知识非常广。2014-09-17 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