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闺怨

11-25 作者:琅轩子

昨夜星辰今夜月,

茕孑对影自君别。

三更寒意摧白发,

万里春闺音信绝。

共 16 条文章评论
  • 握握,问好朋友!欣赏佳作!顶了!2012-11-25 19:29
  • 回复@风语:握握。多谢老朋友了。2012-11-25 21:23
  • 佳作2012-11-26 11:44
  • 昨夜风雨昨夜月,老实讲,咋读咋拗口,后之夜月二字犹若此,还有就是你的诗无真性情,凡诗者能在字里行间有真情,你虽用闺怨之题但缺少女子思念时的娇柔之态。小小建议花间集读一下,问好!2012-11-26 14:12
  • 昨夜风雨昨夜月,那好像是你的诗。花间集很多年前都读过了,没全看,但也看了不少。作诗当以君子之道行之。这就是王国维所说的:词之《雅》、《郑》,在神不在貌。永叔、少游虽作艳语,终有品格。方之美成,便有淑女与倡伎之别。花间集更加过分。作诗词不在于选取华丽的辞藻,而应以平实见真性情。欧阳公是这样的。多谢你提的意见 ,会考虑的。
    冰幽梦迹:昨夜风雨昨夜月,老实讲,咋读咋拗口,后之夜月二字犹若此,还有就是你的诗无真性情,凡诗者能在字里行间有真情,你虽用闺怨之题但缺少女子思念时的娇柔之态。小小建议花间集读一下,问好!
    2012-11-26 17:34
  • 对人文章,未有感情存焉,不觉其妙;而人情莫不敝帚自珍。这句话,我们都自省下吧。非常感谢你的意见,我会好好考虑下我诗作中的感情问题。希望继续交流。
    琅轩子:昨夜风雨昨夜月,那好像是你的诗。花间集很多年前都读过了,没全看,但也看了不少。作诗当以君子之道行之。这就是王国维所说的:词之《雅》、《郑》,在神不在貌。永叔、少游虽作艳语,终有品格。方之美成,便有淑女与倡伎之别。花间集更加过分。作诗词不在于选取华丽的辞藻,而应以平实见真性情。欧阳公是这样的。多谢你提的意见 ,会考虑的。
    冰幽梦迹:昨夜风雨昨夜月,老实讲,咋读咋拗口,后之夜月二字犹若此,还有就是你的诗无真性情,凡诗者能在字里行间有真情,你虽用闺怨之题但缺少女子思念时的娇柔之态。小小建议花间集读一下,问好!
    2012-11-26 17:39
  • 哪样哦......郁闷.......我明明写的是‘昨夜风雨昨夜空’好不!.......所以绮丽之风只可借鉴《花间集》之美正美在她的白描手法上,把一人一物一景描得很细致把女儿娇柔之态尽显,难有他词可比拟,这是可取之处也是其长处,王国维他责斥的只是她的词风委靡,如是而已啊。什么叫君子之道行之,任何一种词都有她可取之处,花间、婉约、豪放,当一致视之。古人圣人之话有时也略欠妥当,欧阳之词甚好,但谁又能否认温韦之音有无其长处呢?呵呵,作为今人来讲,我们何不取之长处!问好!此上为我个人建议2012-11-26 21:38
  • 哪样哦......郁闷.......我明明写的是‘昨夜风雨昨夜空’好不!.......所以绮丽之风不可兴!只可借鉴《花间集》之美正美在她的白描手法上,把一人一物一景描得很细致把女儿娇柔之态尽显,难有他词可比拟,这是可取之处也是其长处,王国维他责斥的只是她的词风委靡,如是而已啊。什么叫君子之道行之,任何一种词都有她可取之处,花间、婉约、豪放,当一致视之。古人圣人之话有时也略欠妥当,欧阳之词甚好,但谁又能否认温韦之音有无其长处呢?呵呵,作为今人来讲,我们何不取之长处!问好!此上为我个人建议2012-11-26 21:39
  • 哪样哦......郁闷.......我明明写的是‘昨夜风雨昨夜空’好不!.......所以绮丽之风不可兴!只可借鉴《花间集》之美正美在她的白描手法上,把一人一物一景描得很细致,把女儿娇柔之态尽显,难有他词可比拟,这是可取之处也是其长处,王国维他责斥的只是她的词风委靡,如是而已啊。什么叫君子之道行之,任何一种词都有她可取之处,花间、婉约、豪放,当一致视之。古人圣人之话有时也略欠妥当,欧阳之词甚好,但谁又能否认温韦之音有无其长处呢?呵呵,作为今人来讲,我们何不取之长处!问好!此上为我个人建议2012-11-26 21:40
  • 真心爱之,又何必管前人如何?偶成佳句自然满口生香,快然自在!如是而已2012-11-26 21:43
  • 花间词自成集以来,影响颇深,以至于今,自有其可取之处,但其所以受人诟病,亦必有因。婉约与豪放,各有其不凡之处。然花间词则流连闺阁,过分香软,不免伤于纤巧,思想境界不高。我以为,男儿为诗,如不能如李太白之旷逸超凡,便当学柳三变之曲尽其致,吴文英与花间辈之镂玉雕琼、裁花剪叶,偶然学之则可,终身效之则不可。若说能写出女儿娇柔之态,便是好诗词,其实也不然。映户凝娇咋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刻画之精工,花间诸人只怕望尘莫及,但也只是亡国之音,不能位列上等诗词。所谓好诗词:一当音韵和美(在格律),二当境界宏深(在意境),三当文法有致(前后联络),四当别出机杼(在智识与创新)。个人之见,不值一哂。
    冰幽梦迹:哪样哦......郁闷.......我明明写的是‘昨夜风雨昨夜空’好不!.......所以绮丽之风不可兴!只可借鉴《花间集》之美正美在她的白描手法上,把一人一物一景描得很细致,把女儿娇柔之态尽显,难有他词可比拟,这是可取之处也是其长处,王国维他责斥的只是她的词风委靡,如是而已啊。什么叫君子之道行之,任何一种词都有她可取之处,花间、婉约、豪放,当一致视之。古人圣人之话有时也略欠妥当,欧阳之词甚好,但谁又能否认温韦之音有无其长处呢?呵呵,作为今人来讲,我们何不取之长处!问好!此上为我个人建议
    2012-11-27 00:12
  • 这话固然放达,但是杜甫尚且转益多师,我等岂能不管前人言论。偶成佳句也要靠博学积累才行。不是么。
    冰幽梦迹:真心爱之,又何必管前人如何?偶成佳句自然满口生香,快然自在!如是而已
    2012-11-27 00:16
  • 所以王国维只称其情感萎靡 ,并没有说手法有何诟病!花间词派虽香艳之词甚多,但我认为其白描手法炉火纯青,阁下却一棒子打死。实在不该!2012-11-28 10:07
  • 所以王国维只称其情感萎靡 ,并没有说手法有何诟病!花间词派虽香艳之词甚多,但我认为其白描手法炉火纯青,阁下却一棒子打死。实在不该!取其白描而用之,试问白居易,李易安,秦少游,晏殊,晏几道,朱淑真,柳永等大家(近代还有小说家鲁迅等)有何人不用白描?而花间词之妙尽在白描。而阁下是男儿却作女子之思写闺怨之材是花间集诟病,难道不是矫情小气了么?(我是女子自作女子之思)你的论述和你诗作主题相背,不知我说的对否?2012-11-28 10:25
  • 哈哈哈***你倒伶牙俐齿,我又何尝一棒打死。娥眉一意师白描,君子无心诮小娇(花间集)。唐宋诗篇十万首,何须专注一离骚。我作诗也是学花间起始,所以诗中难脱脂粉之气,但诗成闺怨,并非矫情小气。自古闺怨之诗,著名者多是男子所做,少有出自巾帼之手者,也是事实。
    冰幽梦迹:所以王国维只称其情感萎靡 ,并没有说手法有何诟病!花间词派虽香艳之词甚多,但我认为其白描手法炉火纯青,阁下却一棒子打死。实在不该!取其白描而用之,试问白居易,李易安,秦少游,晏殊,晏几道,朱淑真,柳永等大家(近代还有小说家鲁迅等)有何人不用白描?而花间词之妙尽在白描。而阁下是男儿却作女子之思写闺怨之材是花间集诟病,难道不是矫情小气了么?(我是女子自作女子之思)你的论述和你诗作主题相背,不知我说的对否?
    2012-11-28 18:30
  • 回复@冰幽梦迹:哈哈哈***你倒伶牙俐齿,我又何尝一棒打死。娥眉一意师白描,君子无心诮小娇(花间集)。唐宋诗篇十万首,何须专注一离骚。我作诗也是学花间起始,所以诗中难脱脂粉之气,但诗成闺怨,并非矫情小气。自古闺怨之诗,著名者多是男子所做,少有出自巾帼之手者,也是事实。2012-11-29 14:32